【瑞金】王子与钢琴

前半章点我传送回去


13

虽然禁|止|未|成|年|人进入,但实际上这家酒馆除了只提供酒精饮料外,并没什么其他特别的服务。

得知这一消息的钢琴师不动声色的长吁一大口气,并把脑海里“带坏皇室成员应该是死罪吧?”的糟糕心声改写成了一段欢乐颂。

“年轻的兄弟,你们长得可真不像啊。”店主是个满脸络腮胡的大汉,看上去粗旷却相当热情,“喝什么,麦啤还是其他更猛的?看在你们似乎是生面孔的份上,我先提醒一句,我们家的麦啤后劲可足了,小心喝醉走都走不回家。”

格瑞刚想解释他和金没有血缘关系,一旁的小王子就已经蹭的坐到了吧台边上,一边招呼着格瑞叫他也赶紧坐下,一边对老板嘴里的“麦啤”表示兴致盎然——他对酒精的概念只停留在开胃果酒上,根本不知道喝醉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格瑞只好急忙出声,赶在老板倒上满满两杯麦啤之前阻止小王子的下单。

“我就喝一口!”金只有固执的时候才会有贵族的架势,“一口肯定没事!”

格瑞有些头疼,又不知道该怎么拒绝,软磨硬泡之下才想出了两人共喝一杯的解决方案——金尝第一口,剩下的格瑞负责清理干净,保证小王子不会有任何偷袭的机会。

金虽然还有些不服气,但很快他就被店里的各种摆设吸引走了注意力,开始东张西望起来。格瑞看着他,又无奈又觉得好笑,心想自己居然有朝一日会带着皇室成员来这种地方。

如果是一年前的格瑞,他有足够的信心断言,别说是陪王子逛集市了,就算是和王子对话十分钟以上,他都都不敢相信。

人原来真的会改变呢。格瑞边在内心感叹,边接过老板端来的玻璃杯,表情不自觉地柔和起来。

一旁观察个不停的小王子也恰好有了新发现,连忙扭过头来拉扯格瑞的袖子:“格瑞格瑞,你看二楼!”

格瑞下意识跟着他的视线一起看向二楼的楼梯口,不偏不倚,正好看到那里有一架钢琴。

“哦,那是我们店的另一位老伙计。”老板似乎很乐意给这两位新客人介绍他的钢琴,瞥向二楼的时候颇有种炫耀的味道,“你们来得还有点早,老查理喜欢等太阳落山后再来店里喝一杯,顺便弹点什么。”

不远处的客人突然拔高声音:“嘿,科恩,你忘了今天老查理出远门见他女儿去了吗?”

金看着老板一愣,随即露出了一丝抱歉的笑容,有点儿无可奈何,又有点小失落。

“我还真给忘了。好吧,真不走运,今天没有音乐助兴了。”

金眨了眨眼,等他反应过来之时,话语已经私自窜到了喉咙口——好在他又及时咽了回去。

好险。金低下脑袋,心想他差点儿就把“我会一点钢琴,要不我去试试?”给说出来,还好没有,否则他那点半吊子水平怕不是要被大家笑话,尤其是……他迅速用余光看向格瑞。

尤其是他名义上的钢琴老师,著名音乐家格瑞还坐在他身边的情况下,那大概会丢脸丢到西伯利亚去。

于是金突然就安分了,伸手接过盛满麦啤的杯子,轻轻抿上杯壁,灌了一大口。

接着,小王子被啤酒特有的气泡和钢琴家突然的发声给吓得咳嗽起来。

“他会弹。”那个他的指向不能更明确,听得金心脏骤停,“我也略通一二,如果你不介意的话,请允许我们借用一下二楼的钢琴。”

14

金刹那间都忘记了自己的声音。他嘴里满是啤酒,想咽下去的同时又有一大堆的话堵在喉咙口,让他只能在无措之下疯狂用右手拉扯格瑞的袖口。

格瑞倒是保持着一副淡然的样子,替金拿走了左手握着的啤酒杯。在获得老板的同意后,他将杯内剩下的酒精一饮而尽,随即起身走向二楼。

“……诶?!等、格瑞?”

好不容易能发出声音的金根本不知该如何是好,刚好和踏上楼梯的格瑞的一个回眸对上视线。

“先上楼。”他说道,给金一种莫名其妙的高高在上感,就好像真的是在作为一位老师对他的学生发令似的,“让我看看你学了一年的水平到底如何。”

金欲哭无泪,却乖乖地跟着格瑞上了楼。

一年多的水平如何?除了最简单的练习曲外几乎狗屁不通,格瑞你不是最清楚了嘛……

一脸视死如归的金坐上琴椅,凝视着黑白分明的琴键,不安的舔了舔嘴唇。

“弹……弹什么啊?”

格瑞面无表情的说道:“你最熟练的。”

“……哦。”

金花了将近三分钟做好心理准备——被格瑞痛骂和被整个酒馆嘲笑的心理准备——抬起手,放到了琴键上,随后按下。

而在金看不到的地方,格瑞露出了了然的目光。

15

最简单的小星星钢琴曲开始在酒馆响起。

16

金觉得耳根有点发烫,又觉得脸也跟着烧了起来,不过好在他已经破罐子破摔了,完全不在乎那点羞耻心,反倒在内心里把这些情绪全推卸到了刚才那口啤酒上。

——而且这也是格瑞的要求啊,我现在弹得最熟的也就小星星了……

就在小王子心不在焉的弹完第一遍的尾声时,一旁保持沉默的钢琴家突然有了动作。

他坐到了金的身边,两人半边手臂几乎贴到了一起。金被吓得按错了一个音,格瑞却好像丝毫没有注意到,他抬起手,在金机械性弹奏的基础上开始了自己的演奏。

原本枯燥乏味的小星星突然就有了不一样的感觉,让听客们耳目一新。

“诶?”

“别愣着,继续。”

格瑞说话的声音并不大,可他们离得太紧了,就算是钢琴声也阻止不了格瑞在金耳边的吐息,吹得金耳朵更是烫了几度。

演奏还在继续。

金重复着最简单的小星星,成了整首曲子的主旋律,而格瑞则见缝插针一样,用各种不同的变调为它点缀出全新的感觉,时而欢快时而优雅。

金不懂音乐,也不怎么喜欢音乐。

可现在,毫无疑问,他觉得开心极了。

两双手在琴键上一同演奏的画面,耳边交织回响的声音,还有来自楼下的赞美和掌声,无不让小王子觉得愉悦不已。

他小心翼翼的在演奏间隙里用余光去看身边的格瑞,刚好看到对方微微抬起的嘴角。

真是太好了,小王子笑弯了眼睛,格瑞看起来也很开心,那真是太好了。

而在得意忘形的情况下,最容易出现的突发状况。

金一个失误,直接把手放错了位置,好巧不巧,格瑞刚好伸手在那里按下最后一个音符。

小王子的右手被钢琴师的左手覆盖,两者肌肤相触的时间只有零点几秒,感觉却鲜明的留在了两人的脑海里。

金在那一刹那,觉得自己的脸大概已经燃烧了起来。

16

金仓皇逃窜跑回了一楼。

他自己都不知道刚才是怎么连跌带摔的下楼的,只知道等他回过神,自己已经坐回了吧台边上的位置,周边围上来了一群不认得的人,又是鼓掌又是赞美。

对此,小王子连半个字都听不进耳朵里,他只顾着向老板要一杯冰水,尽数灌下去,这才勉勉强强压下烧到脖子的热度。

救命,还以为心脏会跳到爆炸。

金也搞不懂自己怎么会突然失常,他思前想后,最后还是把这种种问题的原因全推到那一口啤酒上,心虚的决定下次再也不喝酒了。

老板倒是没看出来金的不自在,他自以为这个年轻的小伙还在紧张,于是爽朗的笑起来,边拍他的肩膀边说:“太出色了,小伙子,老查理今天没来可真可惜,就该让他听听你们的演奏,好好学习学习。”

“不愧是兄弟,默契十足!”

金含着一块冰,有些窘迫,又有些欣喜。他没解释和格瑞的关系,但他没想到格瑞也没解释,这是不是说明格瑞默许了这个设定?余光一晃,他这时才留意到格瑞没有跟着他下楼。

也就在下一个瞬间,楼上再度传来钢琴的声音。

原本热闹的酒馆再度回归安静,开始了对音乐的欣赏——金小心翼翼的放下玻璃杯,不让它和桌面发出太大的响声。

这是格瑞的独奏。小王子突然发现,他已经很久没有再听过格瑞的一整首独奏了。

17

那台钢琴有点旧,但音色不差,而且保养得当,看得出老板确实是喜爱这位老伙计的。

格瑞探头看了眼楼下,刚好看到金仰着脑袋灌冰水的那一幕。整个酒馆亮堂堂的,窗外还留有一片暖黄色的夕阳余光,照在人身上显得格外柔和,也照得小王子的金发格外耀眼。

他的脸还有点红。格瑞想,可能是紧张的那股劲儿还没完全消退,又或者金确实还不太能喝酒。他又扫视了一下围在金旁边的人,确认完没什么危险因素后,这才重新挺直腰板,看向面前的钢琴。

心中仍存有些犹豫,但只要格瑞的双手放到琴键上,作为钢琴家的自尊就不允许他退缩。

格瑞深呼吸,随后闭上眼睛。

他回忆起今天早晨的阳光,宫廷花园新绽放的百合,金爽朗的笑声和神气无比的蓝眼睛。仿佛时间倒带,有好似慢镜头回放,他记起不久前刚看完的街头表演、手工艺人的制作、热腾腾的面包上飘起的袅袅白烟。

当然还有今天的重头戏:带有些许紧张,又让人兴奋不已的酒馆之行。

碰撞的玻璃杯,啤酒的泡沫,嬉笑声交谈声,最终交汇在一起,成了一个露出尖尖虎牙的笑容……

格瑞的手僵在了琴键上,与此同时,楼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里面当然也有小王子的一份。

可格瑞根本听不进去。

他现在满脑袋都是刚才结束的旋律,最后的那个片段,怎么都挥之不去。

钢琴家凝视自己仍放在琴键上的双手。

18

“那首曲子实在是太棒了!”

金和格瑞并排飞速前进,他们在酒馆里呆的时间有些久,如果还慢慢悠悠的回去,怕不是会被巡逻的卫士抓个正着。

可夜晚的凉风关不上小王子的话匣子,血液里的些许酒精促使他的语速加快,像是欢脱的兔子般绕着钢琴家蹦跶个不停。

“前半部分好柔和啊,有种早上赖床没人喊的感觉,棒极了!”金的形容过于生动,搞得格瑞差点儿喷笑,“我特别喜欢后半部分,感觉一下子变得好欢快好热闹。天呐简直难以相信,格瑞你知道吗,我居然听得有点饿了,满脑子都是想再去吃一次今天的新品面包!!”

因为其中有一段确实是在描绘面包的香脆可口。格瑞抬手压了压自己的嘴角,加快脚步。

“不过最后一段我有点没听懂……我是说,旋律很优美,但是我有点搞不明白……”

两人的脚步不约而同的一顿。

钢琴家扭头,看着小王子的手覆上马甲的胸口处,刚升起的月亮只能照亮他半边的眼睛,谁都看不清其中的星星点点。

“那一段表达了什么?”

格瑞沉思了片刻,哑着嗓子回答道:“我也不知道。”

“那是一首即兴作,没有主题。”

19

自那次老师学生集体逃|课的活动(?)后,金明显觉得他和格瑞的相处氛围产生了变质。虽然难以用言语说明,但鉴于它似乎是在向好的方向改变并不干涉两人的日常交流,粗神经的小王子打算将它抛之脑后。

——因为他现在有更糟心的事占满了他的脑袋。

“哎……”

金一头栽到钢琴上,冰凉的琴板正好贴着他的脑门,让他能物理意义上冷静一下。一旁的格瑞倒是见怪不怪,手里的笔没有因为小王子的奇怪行为而停下,继续在纸上写个不停。

“哎……”

格瑞琢磨了好久,最准决定修改掉那两个音符,并重新安排一下第三小节和第五小节的顺序。

“哎……”

一阵唰唰唰后,羽毛笔的金属笔尖终于离开了纸面,格瑞的视线也总算挪到了那个金灿灿的后脑勺上。

“哎……”

“到底怎么了。”

“……没什么。”

格瑞有点憋屈。这样的对话已经重复有好几个小时了,可每当他开口询问,金总是用一言难尽的语气告诉他“没什么”。

信他个鬼啊,要真没什么,那他还会在这里哀叹个不停?

格瑞把新鲜出炉的乐谱塞进淡蓝色的大信封里,封好,这才起身走向钢琴。

“起开。”他推了一把金的脑袋,没太用力,金却喊得格外凄惨,“不练习就别占着位置。”

“冷血!你没看我现在很心烦吗,稍微体谅我一下说一两句温柔的话安慰安慰我不行吗?!”

“不行。”

我又不知道你在心烦什么,这要怎么安慰?格瑞撇了一眼气得脸都鼓起来的小王子,冷酷无情的坐到了他身边,打开了琴架。

“我的温柔可是很贵的。”

他边说边开始弹奏,本来还在嘀嘀咕咕的金立刻安静下来——他和格瑞相处久了,虽然对音乐依旧不抱有太大兴趣,但却从对方那里学到了对音乐怀有敬意——于是整个琴房里再也没有了叹息,只有时而温柔时而平静的旋律,一点点安抚过金烦躁的心。

一曲完毕,格瑞毫不留情的自我点评:“情感太拖沓,中间部分该改。”

“格瑞你太严格了啦,我觉得就很好听啊。”金眨吧着眼睛,“这首也是你自己写的?”

高傲的钢琴家有点不太想承认,但还是点了点头。

金了然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我觉得很好听,也很温柔!”随后又叹了一口气。

格瑞用余光看到小王子皱起了眉头。

“……再过半年不是有个大宴会嘛。”

这么一提,钢琴家立马想起不久前大臣给自己寄来的邀请,随即也跟着皱起了眉头。

金苦着脸继续说道。

“国王似乎打算让姐姐在宴会上和别人订婚。”

20

半年的时间真的过得很快。

临近宴会日期,城堡内的一切人员都开始进行筹备和彩排,这当然也包括了宴会必不可少的音乐排练——就算格瑞和金有多么不愿意,该去学礼仪的学礼仪,该去演奏的去演奏,谁都逃不掉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为了迎接其他国家的贵族,也为了彰显自己国家的富|庶,国王一声令下,把宴会地点定在了刚完工的新城堡内,于是使得一切参与宴会的成员和宾客都要坐马车前往。

格瑞结束排练后回到自己居住的租屋,还没坐下,门口就传来了一阵敲门声。

他打开门,就看见时隔半个月没见的小王子正穿着得体的高级礼服站在门外,身后还有两位皇家卫士正在待命。

“………”

这是什么情况?

金一改以往的嬉皮笑脸,表情凝重而高傲。蓝色的眼睛直直看着他,说话的语气拿腔拿调的,听上去有些诡异。

“格瑞老师。”他意味深长地说道,“看在你对我的指导有方,父王特别允许你和我及我的姐姐搭乘一辆马车。”

“带好你的贵重物品,记得准时到达皇宫。”

格瑞的眼睛微微眯起来。

一切答案都在对视里不言而喻。

0

载有刚成年的小王子和小公主的马车在行驶途中遭遇不测,整个车身跌入悬崖,生存希望渺茫。
祸不单行,一同搭乘马车的上,还有那位年轻的钢琴家。

1

“姐姐!法式长棍卖完了!还有柠檬挞也卖得差不多了!”

“我这就去做,收银交给你咯。”

“好~”

门铃轻轻被推动,发出悦耳的声音。

“啊,欢迎光临。”

从后厨门口探出脑袋的少女和前台的少年不约而同的露出微笑,两双相似的蓝眼睛微微眯起来啊。

“随便看看吧,面包和甜点的种类虽然不多,但是味道还是有保障的!”

与此同时。

楼上传来了一段温馨的钢琴旋律。

【END】


明天补番外,没错这个摸鱼居然还有番外


其他作品:作品归档


2018-09-08瑞金格瑞
评论-18 热度-1110

评论(18)

热度(111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