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我觉得我还能再抢救一下(中)

这是一个格瑞巧遇死神,在得知自己快死了之后打算一个人冷静一下,却被死神缠上的故事

👆读完这句话你大概就已经看完整个故事了


上一章:我觉得我还能再抢救一下 (上)


以下正文:


虽然很突兀,但如果你被告知自己快死了,还是死神亲口传达的,你大概会如何行动?

是发了疯似的嚎啕大哭拔腿就跑?还是挥洒剩余的金钱让自己迷醉?抑或是淡然接受然后等着灵魂被收割?

目前唯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活人在站台思考了许久。

最终,他的决定是——先刷卡出站,等到家再考虑该怎么办。

站台出口到格瑞住的房屋非常近,大概步行五分钟就能抵达。

可是今天的格瑞特意放缓脚步去走那些熟透了的道路不说,甚至还绕道去了一趟面包店买下一整包的切片吐司,就仿佛散步似的单手拎塑料袋慢悠悠的踱回家。

夏天的太阳总比其他季节的它要更执着些,格瑞看着它心不甘情不愿地沉到居民楼的背后,把天际的云染得发红泛紫,扭扭捏捏就是不肯让夜晚到临——颇有些垂死挣扎的味道。

垂死挣扎……

平淡无奇的黄昏,日复一日呼吸的空气,还有熟悉到让人脱力的回家之路。

格瑞垂目。他本来以为这些东西会因为“死亡”的靠近而发生什么改变,可事实上,格瑞根本感受不到差异。他甚至觉得累了,现在只想赶紧回家然后倒头大睡。醒来后说不定他就能发现这一切都只是场荒唐的梦,没有死神,没有镰刀,更没有什么自己快死了的预言。

手中的塑料袋被晚风吹得阵阵窸窣。一同被吹动的还有他的额发,飘起又散落在格瑞的眼前。原本淡色的发丝被余晖照耀,就好像是涂抹上了暖色,显得更加温暖而充满生机。

但那也只不过是幻觉罢了。
一场在夜晚来临前,太阳坠落后短暂的假象。

他一步一步走过十字路口,走过大楼的阴影,又走过没什么人的公园大门,最终脚步停留在家门口前的马路对面。

信号灯刚好从绿跳红。






假如,万一,如果。自己真的快要死了。

格瑞踏上楼梯的最后一阶,空着的手向自己的口袋摸去,利索地掏出家钥匙插入锁孔。

——虽然对此没太大实感,当他大概不会就这么简单接受。

门咔嚓一声被他推开,屋子里黑漆漆的,格瑞靠着墙边脱鞋边按下开关。

下一秒,他就看到自家客厅的地毯上趴着一个人。

一动不动。




啪唦。

“……………………”

咔嚓。




格瑞没有关注掉在地上的塑料袋,他的身体本能地迅速关上门,随后小心谨慎地一步步靠近那个倒在地毯上的入侵者。

这一头凌乱蓬松的金发,白色兜帽的卫衣,还有黑色宽裤。

死神……大概是不会死的对吧?

“……………死神私闯居民住所,算不算犯法。”

“不算。”男孩的脸仍旧埋在地毯里,声音闷闷地,一点活力都没有,“但是我现在没地方住,现世里也没认识的人,就只好来你家了。”

“那就赶紧给我回你的世界。”

“任务没完成我回不去啊……”

他咕噜一声在地毯上翻了个面,苦着脸朝格瑞嘟嘴。

“而且我去查了一下资料,发现好像不小心玩脱了。”

格瑞眉头一皱,本能觉得对方说的话百分百会改变自己的生活。

“按规定,死神不能向正常人说出自己的名字。”

“知道了死神名字的活人,就没办法被那位死神带走灵魂。呜………呜呜呜呜,这不就意味着我没法完成任务了嘛呜呜呜呜呜呜………”

一种难以言喻的脱力感让格瑞整个人都放松下来。

看来这个死神不是看上去蠢。

是真的蠢。

格瑞也不知道自己是该开心还是该难过。他觉得自己花费掉的十五分钟实在是太浪费了,还有那些突如其来的感性和满是哲学性的思考,在此刻全都变成了某种无法直视的黑历史。

下次他再考虑自己会不会死,他就是个傻子。比面前这个死神还笨的傻子。

格瑞轻轻把他下定的结论甩出脑袋,随后清了清嗓子。

“那你现在该怎么办。”

地毯上的那一位嚎得更响了。

“我哪知道啊!规范手册上也没写解决办法……我想要联系负责人,可是最近大家都超级忙的根本没人接听!救救孩子吧格瑞,你也不忍心让我一个人流浪在街头的对吧!”

金一手一脚地从地毯上爬起来,拿镰刀的样子就和拄拐杖一样,一副“弱小、可怜、无助”的模样靠近格瑞。

“要不我们试一试?我就用镰刀割你一下,保证不疼。”

格瑞眉头一挑。

“如果你之前说的都是我的骗我的,那我不就死了?”

“死神从来不撒谎!”金信誓旦旦地拍了拍胸脯,随后语气又弱了下来,“但是就试一试嘛,说不定……我就……能回去交差了呢……?”

“我拒绝。”

“……小气。”

“起来。”

“我不!”他啪嗒啪嗒的晃腿,大字型地躺着并揪住地毯不放,“这个世界上就你能看见我,而且还因为你搞得我回不去交差……你要对我负责!”

“……”

明明都是你自己的锅。

格瑞见他又趴回地毯上,也没有再多说什么,只是走回玄关捡起地上的塑料袋。

他看了一眼里面写着实惠家庭装的吐司面包,叹了一口气。

——虽然不知道死神吃不吃饭,总之,明天早上他们是不会饿了。

全当收留流浪动物一晚,格瑞想,明天就赶他走。






开着电视机吃晚饭是格瑞的习惯。一直以来他都是一个人在家,虽然喜好安静,但吃饭时满屋死寂终归会影响胃口,久而久之,电视机里准时响起的新闻台成了格瑞的首选背景音。

只不过今天的背景音要比往日更嘈杂一些。

“今日市区各地亮起高温橙色预警,中暑人数急速上升,现已出现死亡案例,望市民多多注意……”

“啊对对对,就是这个!格瑞你是不知道,这个时期的中暑死亡率特别高,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好几个前辈被搞得忙到巴不得有三头六臂。”金端着小半碗炒饭,“他们太惨了,老人的灵魂先暂且不提,小孩子的灵魂是最难领的,一口气还要领这么多……难怪这几天专门负责突发死亡的死神发际线又往后退了一点。”

格瑞:“………”

“接下来是有关前日的购物商城着火事件,目前初定发生原因是机械过热导致的自燃,但警方发现了一些线索,仍不能排除是否是人为造成……”

“这个!好像我的指导员负责这个事件来着!我还在想呢,考试前怎么突然就不管我复习了,原来是这件事啊……”

“目前受伤严重的两位女性和一位男性已送医院进行抢救,但意识仍没有恢复……”

“………”

“警方依旧在调查……”

格瑞咽下嘴里的饭,瞥了一眼突然沉默的金。

“怎么了。”

“………”

“……金,怎么了。”

“……啊?啊,没什么!”他像是如梦初醒似的浑身一抖,又立刻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就是在想他们会不会没事……”

你不是死神吗,难道看不见这人会死还是会活?

格瑞狐疑地看向金,对方立刻鼓起脸颊。

“每个死神的任务都是灵魂管理局分配的,只要负责的死神不透露消息,那除了他本人以外谁都不知道那三个人到底会不会死。”

他一字一句义正严辞,嘴角的米粒纹丝不动。

“请不要质疑我们的职业操守!”

根本就没关心过金是否有职业操守的格瑞选择了沉默起身,端着空碗走向厨房:“吃完了就快点拿过来,我一起洗掉。”

“诶、等一下我还有一口!”


拧开水龙头,流水哗哗地冲刷过碗筷,在他动手前,另一个身影也凑到了他身边,扒拉着水槽边缘左顾右盼。

“我也来帮忙!”

金先是踮起脚尖去拿抹布,未果,又伸手想去够水槽里的餐具,依旧连边都碰不到。

格瑞有些看不下去,比起身旁老是有个小孩妨碍自己,还不如让他一个人干。可他刚想赶金去客厅一个人坐着,就见男孩气呼呼地闭上眼睛,灯光照出来的影子霎那间化作灰雾往金身上一罩。

格瑞面不改色僵在原地,手里洗碗的动作都停了下来。

灰雾散去,明显已经不能被称作是男孩的少年正在认真打量自己的身体,上下一番确认后,他十分满意地点点头。

“差不多就这样吧!”从十岁突然变成十六岁左右的金看向格瑞,“现在你要我做什么都没问题啦,格瑞,需不需要我帮你擦碗?”

见他摊过来的手,格瑞愣愣地把抹布递过去。

“……死神还能随便改变自己的外貌?”

“嗯……严格来说只能改变自己的身体年龄。这个身体形态其实才是我经常保持的模样。”金利索地从水槽里拿起格瑞刚洗干净的碗碟,“擦完放哪里?”

“那你为什么要......装小孩。”格瑞回想了一下刚才金在地毯上打滚撒泼的模样,又联想到对方其实根本不是小孩,莫名觉得无语,“碗放到柜子里,盘子竖着放架子上。”

“因为……因为我乐意嘛!”金嘴巴一噘,“本来还以为你会对我可爱的年幼模样放下戒心,然后我就能趁着你松懈的瞬间,轻轻松松把任务搞定……结果根本没这回事……”

你想太多了。

格瑞偷偷翻了个白眼,把下一个碗塞进金的手里。





鉴于明天是工作日,格瑞需要充足的睡眠时间,于是他和这位不速之客约法三章,自己睡床他睡客厅沙发,晚上不许乱跑,也不许偷偷穿过墙壁到他卧室里拿他试刀——当格瑞说完最后那句,金的表情明显是想做坏事被预料的心虚笑容。

“如果没别的事,那我就去睡了。”

格瑞推开卧室的门,扭头看向客厅里的金。

“……早点睡。”

“嗯!”金维持着少年的模样,非常乖巧的坐在沙发上,“格瑞你也早点睡,晚安~”

“……晚安。”

格瑞钻进被窝,闭上眼,却没有像往日那样沾枕头就睡——他的大脑异常清晰,就仿佛是今天接受了过多的信息,而格瑞没得及把它们都处理干净,现在只能加班工作来理清思路。

自称是死神的金,莫名其妙被告知快死了的自己。

现在又因为死神的失误导致他被动延长了寿命,并且自己还收留了无处可去的死神住在自己家里……

“……大概我是真的疯了……”

格瑞思来想去,最终还是伸手扯着被子盖过自己的脑袋,让自己完全埋进被窝。

总之……先睡吧,明天的事明天再考虑。

——希望梦里别再出现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




与此同时,躺在沙发上的金发少年也没有睡。

作为死神,金其实并不需要睡眠,但由于灵魂里留下的习惯,他还是打了一个哈欠,并揉着眼睛伸手在空中摸索着什么。

就像是变魔法似的,他划开空气,无中生有的拿出一本书,打开并抽出其中的一页。

月光照耀下,标题的档案二字显得格外朦胧。

“………”

金眯着眼睛,轻轻念出上面的名字,拇指抚过一旁的照片。

“这下……该怎么办呢……”

瞒下去也不是什么办法啊。

灰色的烟雾再度笼罩住金的全身,待烟雾散去,金又恢复成了十岁左右的男孩模样。他把那页档案重新夹回《死神规范手册》里,仰着头看向黑漆漆的天花板。发了一会儿呆,金还是决定起身,他不打算违背约定到处乱跑,只是攀着客厅的窗户往外探去,望着窗外的街道看得入神。

这个时间点还有不少人没睡。死神看见飞驰而过的汽车、亮起或灭掉灯光的窗户,还有一两个散步路过的行人。


金变回少年的模样,像是贪婪自己所见的每一幕,趴在窗台边一动不动,连眼睛都不眨一下。


许久,久到大概这个世界都睡了,他才用连自己都听不清的呢喃声缓缓念叨道:“凯莉说的一点都没错。”


我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大笨蛋。


【TBC】



下集预告:

死神笑着挠了挠头:“这不是......顺手嘛......”


其他作品:作品归档


很好伏笔已经埋了一半啦,差不多等下一章我就可以ry(偷笑

瑞哥,我也想要一个能变身的金宝,你能告诉我去哪里抓吗()一会儿正太一会儿小帅哥,岂不是美滋滋(然后被瑞哥打死

2018-08-21瑞金格瑞
评论-45 热度-1105

评论(45)

热度(110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