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AI

脑洞酝酿了很久,终于写出来了

谢天谢地没有废稿

人类xAI


其他作品:作品列表

关爱写手从评论写起


以下正文:


AI






格瑞在大三的下半学期休学了。

原因是人类不信。

再简单直白点,就是人群恐惧症。
又或者是单纯的不想融入这个世界。

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每天拒绝与人交流,靠外卖为生——线上支付完毕,叫外卖员把食品放到门口随后等人离开再去拿——然后整日对着电脑发呆。

或许世界还在旋转,可是这不关格瑞的事,他的世界只有他一个人,只有这个房间。

好吧………

【嘿格瑞!太阳照屁股啦,你可以起床啦!】

“窗帘是遮光的。”

【那你就该出去晒晒太阳。】

“我拒绝。”

除了这个聒噪的不速之客。

电脑屏幕是房间唯一的光源,而屏幕里那个上蹿下跳的人工绘制的角色正拖出电脑页面的扩音系统,把按钮拉到最大限度,随后模拟人类深吸一口气,大喊。

【出——去——走——走——嘛!!!】

格瑞有先见之明的捂上了耳朵,可即使如此电子音的穿透性依旧刺耳,他皱起眉头坐到电脑前,挪动鼠标把电脑静音。

电脑里的小家伙啪嗒一下子掉到了底部的工具栏上面,他挠了挠头,起身发觉自己的嘴被封上了十字胶带,于是气得直跳脚。

啧,还是删了吧。

格瑞用鼠标点住对方的卫衣兜帽,不顾小家伙张牙舞爪的挣扎,直接拖进了回收桶。

桌面终于清静了,格瑞长吁一口气,靠倒在滑椅的椅背上。他思索了一下,最终还是把音量调回了正常大小。

回收站的标志左右晃动了老半天。

金色的脑袋从盖子里探出来。

【金大人我又回来啦(。-`ω´-)】


格瑞垂目。

“………笨蛋。”



*ai


这个人工智能出现得莫名其妙,不知何时就已经在电脑的桌面上蹦跶了。格瑞起初并没有多搭理,可反倒是这个程序无数次的来“骚扰”格瑞,不厌其烦的和他搭话,恼得愣是格瑞把它删除清空无数次,却依旧凭借着奇怪的方式把自己又复元回来。

【删这么多次你不累我还累呢=3=】

“………”

格瑞发誓他从无起伏的电子音里听出了一丝得意,于是下一秒,这个自称为金的AI又被拖着领子给塞入了回收箱。

这绝对不是格瑞的不爽,格瑞死都不肯承认。

【我说格瑞,你就应该出去好好走一走,老是呆在房间里不见光,当心长蘑菇呀!】

穿着白色套衫黑色短裤的金坐在网页窗口的边缘上,晃动着小腿朝屏幕外的格瑞眨眼睛。

“………”

噼里啪啦作响的键盘声是对他提议的另类否决。

金鼓起脸颊。

【再不济你也该去上课啊,你想只有高中文凭吗?】

“……我可以网上修学分,只要按时交报告就行。”

【啊啊啊,我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小东西似乎是到了忍耐极限,他扫了眼自己脚下的窗口,并判断完这些信息无关紧要,就一脚蹬在了红色叉叉上,直接关掉了界面【你总不能一直都这副样子呆在家里吧!】

“………”

格瑞抿抿嘴,干燥缺水的嘴唇起皮,嘴角也有些裂开,于是他抬手拿了一瓶矿泉水,拧开喝了口,才慢悠悠的回答。

“………没意思。“

【哈?】

金直接扒拉上格瑞的鼠标箭头,手动把那个白色箭头符号给拉长拓宽,又修改成黄色,一屁股坐上去。

【人是群体动物,格瑞。】

格瑞当然没有听对方文邹邹的长篇大论,这些措辞明显是金从后台的搜索数据里找来的,他盯着屏幕里的那个小人,看他摇头晃脑说得头头是道的样子,不免有些觉得好笑。

或许是一个人呆久了,情感的外露变得难以控制,他也确实笑了出来。

【……格瑞你也这么认为吗?!】

格瑞的嘴角一板。

“不,完全没有。”

抖动鼠标直接把金给晃了下来。


金诶呦一声摔在任务栏上,格瑞突然有点不好意思,可转念一想有意识到金只是个程序,就压下了心头的愧疚。金倒是像个活人一样皱着眉头摸后脑勺,过了会才腾的挑起来。

【那不管别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也是好的啊!】

“…………”

【什么春天的樱花冬天的雪,世界这么大你该去看看!】

兜帽随着金的动作一转,还自说自话的从打开了后台里打开了好多搜出来的图片——都是些美轮美奂的风景名胜。

“……这就足够了。”

格瑞的手指摸上屏幕里的花骨朵,还有那些树、河、天空,从指尖和掌心传来的是电子产品的热度。

【不够!】

金凑到格瑞的手边,伸出手,像是与他十指相交一样,蓝色的眼睛直视着格瑞认真地说道。

【格瑞,你不该这样的。】

“……………”

仿佛真的两人的手相触了,炙热的温度有些烫到格瑞的手,他迅速收回手,从椅子上站起来把自己摔进一旁的单人床上,胡乱的裹紧被子不再搭理金。

呼唤数次无果。

金有些失落的低下头。

【好吧……晚安,格瑞。】

格瑞背对着电脑,眨了眨眼睛。

………晚安,金。



*ai——AI


格瑞必须要承认,金的存在有救赎过他。虽然他的来路不明,构造复杂(格瑞是计算机编程系的),烦人,聪明,很开朗……总的来说就是高级得不像一个人工AI,但对于格瑞而言,金就是他的友人,是他如今日常里重要的一部分。

最重要的一部分。

【啊……今天又要点披萨外卖吗?会不会脂肪摄入过多啊……】

格瑞想要按下确认键,可是金却一把抱住箭头死活不让。

【吃点蔬菜呗,我知道有一家小炒做的特别好吃!】

“你从哪里知道的?”

【呃……大众点评……】

“…………”

格瑞想甩开金去按下确认,可是金还在支支吾吾的阻拦,无奈之下只好听从金的意见打开另一个页面。

“名字。”

【诶?】

“店名。”

金眨巴眨巴蓝色的眼睛,似乎是系统自带的效果,背后炸开了烟花。

【哇!!我来输入!格瑞你让我来输入!】

真是服了他了……
格瑞叹了口气,不自觉的笑了笑。

对格瑞而言,每天的开始不是太阳的升起,也不是黑夜的到来——厚实的窗帘遮盖了一切自然光。可即使如此他依旧活着,活过了每一天。

从金的“早上好!”开始,到金的“格瑞你快点去睡啦已经很晚了!”结束。

期间穿插着与金各种各样的谈话。
电子音和人声拼凑出来的对话在格瑞的耳朵里显得如此正常,他有时甚至都会忘了金不是人类,像是他的朋友,他的兄弟,更有时像一个会撒娇会任性的恋人。

我一定是一个人太久了,才会把这么个AI当人……还隐约觉得他有点可爱……

格瑞一边觉得自己无可救药,又一边继续和金瞎聊着,漫无目的地上网瞎看。

【格~瑞~,出去玩嘛~】

“…………”

【外面的大家都很喜欢你的,世界很美好,人们很亲切,你该出去感受一下啊~】

“不存在的。”

格瑞眼神一暗,动作出乎意料的粗暴,直接把金甩进了【我的电脑】。
他能做到的最大容忍度已经是隔着电话和外卖员沟通,当他面对他人时,对金的态度和一切发言都会化为乌有,只剩冷漠和排斥,

金哼唧着从角落里跑出来。
【别这么说嘛,格瑞。】

人形AI的立绘的动作从没有这么流畅过,在格瑞的注视下,金眨了眨蓝色的眼睛,嘴角勾起一个微笑,在下一秒变成了标准人体比例的立绘,跪坐在屏幕中央。

【我喜欢你啊,格瑞。】

“!”

金有点不好意思的挠挠脸,笑得傻兮兮的,但是抬头挺胸的样子又有些得意。

【别怕嘛,格瑞,你都能和我做朋友了,还会怕其他的人?】

那是电子不能传达的情感,在此刻,通过鼠标,又通过皮肤血管,直接将电流传送到格瑞的心脏里。

……我喜欢你……

无药可救了。

格瑞咬牙,抬手关掉主机电源,蹲坐到椅子上把自己缩成一团。

喜欢上了一个人工智能,还能有什么比这样的恋爱更可悲的了吗?

格瑞捏住自己滚烫的耳朵,重重的叹上一口气,像是发现了什么惊人的大秘密,又像是背负上什么可怕的罪名,在一片寂静里只能数着自己急促的心跳声。

不可否认,人类不信的格瑞,喜欢上了一个自称是缺陷品的人工智能。

这真是,太悲哀了。



*AI——哀



【格瑞!都已经快春天啦,出去走走吧~】

格瑞咽下嘴里的泡面,扯过餐巾纸擦嘴,话语含糊但语气坚决的驳回了金的提案。

【说不定樱花都开了呢?】

金盘着腿坐在格瑞的文件夹上边,有一下没一下的翻动那个快捷标志,像是真的在审阅什么东西。

“…………你可以开启搜索引擎。”

【不要嘛,这多没意思啊,我需要你告诉我!】

格瑞看着金发的人物形象嘿咻跳落到他的鼠标边上,然后摆了个可怜兮兮的卖萌表情,又加了两层滤镜。

【求求你了嘛,格瑞~】

格瑞叹了口气,只好打开网页,在金的欢呼声里去搜寻有关今年樱花盛开的照片。似乎这个冬天还对世界恋恋不舍,温度依旧很低,樱花算不上盛开,只是零零散散的开了一些。

格瑞知道金看得见自己背后的画面,于是他拉动滑条往下看。

知道他看到了自己校园的樱花林。

太意外了,那里的树居然是满开,
格瑞的动作一顿,几乎是下意识停止了鼠标,于是画面停留在了他熟悉的场景里。

【哇!樱花烂漫啊!】

金转过去趴在页面上,时不时回头问格瑞。

【樱花的味道好闻吗?是不是很香?诶对了,格瑞会不会花粉过敏啊,似乎到了这个季节大家都戴口罩……格瑞?】

忘记呼吸而停止思维的大脑突然重新运作起来,格瑞迅速关掉了画面,嗯了一声算是应和了金。

【怎么了?】

“没什么……”

金眨了眨眼,看着有些失态的格瑞,十分人性化的低下头去作沉思状。

似乎就是以樱花这一事情开始的,金不断追问格瑞对学校的看法,教学楼也好,操场也罢,关于那些地上的落叶,宿舍楼附近的积水,没有空调的教室和安静的图书馆。

【诶格瑞,那寝室呢?还有食堂呢?饭好不好吃啊?】

就那样。

格瑞一开始还有点反感,可是金的模样实在是太纯良了,满眼的求知欲(别问格瑞怎么看出来的)都快流了出来,他实在是开不了口说金烦。

于是他一点点回忆起校园里的生活,大部分都是平和的,无趣里又带有点色彩。格瑞记得教室靠窗后座的位置一直都很暖和,大礼堂出去就能看到完整的草坪,下雨天的时候小树林的道路会积水。

还有就是同学室友们互相聊天的闲话,开的玩笑,互相打趣,宛若是好兄弟一样的虚假。

格瑞咬了咬牙,闭上眼睛不再去想。

【格瑞,你快开学了?】

“………”格瑞睁开眼,看着金趴在自己的鼠标(又被改成了金色的长箭头)上晃着腿,“……不打算去……”

【哎………】

金撑起上半身。
然后一整数据重组后,电脑屏幕变成了纯蓝色,而金,恢复了等人型比例大小,就坐在屏幕里面,看着格瑞。

心脏不自然的跳动起来。

【格瑞。】

电子音划过格瑞的心脏,金呼喊着格瑞的名字,这不是第一次,可是格瑞却突然恐慌——和他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电脑里多了个AI时的感情一样。

【别再逃避了,还想做胆小鬼做到什么时候去呢?】

他从背后拿出一册文件夹,翻开,随便一点,背景屏幕的蓝色上多了数串黑色的代码,密密麻麻的排开。

“!!”
格瑞瞪大了眼睛,他手握紧成拳直接砸在了桌面上。

“我明明已经删掉了!!!”

【但是没有我金大人还原不了的~】

金神气十足的歪过头,一个响指,文件夹消失在屏幕上。

【所以?一个连作为发明者的你都能随便删掉的程序软件,你还在为了他而逃避现实吗?】

格瑞从来不知道金能如此咄咄逼人。
蓝色的眼睛里爆发出的是善意的追击。

【只不过是被剽窃了一次,格瑞,我相信你有能力做得比这个还好,就像你为我的程序增加了很多补充一样,你做得到的!】

【因为一次的伤害而停滞不前的,除了胆小鬼就是傻子。】

金站起来,一步一步走向格瑞。
他们隔着屏幕,隔着一个次元,可是在此刻,格瑞却下意识的往后瑟缩了一下。

【格瑞,你既不是胆小鬼,也不是傻子。】

金微笑着,将手摊平贴到了屏幕上。

【你是我最喜欢的天才,如果有机会……我是说,如果你和我都是人,我想我很乐意和你来谈一场恋爱。】

金的脸颊有些红,笑容变得羞涩。格瑞的心脏又漏跳了半拍——双向暗恋的喜悦和不详预感交织在一起,绞得格瑞屏住呼吸不敢多说一句话。

【去看看外边的世界吧,格瑞,胆小鬼一个人的作战已经结束了。】

金的边缘开始泛起格式化的征兆,即使如此,他依旧对着格瑞微笑,并继续说下去。

淡定得就好像启动格式化的不是金本身一样。

【我只是一串的电子,由0与1组成,但是格瑞你不一样啊,你是人类,你应该有比我更广阔的世界。】

“金……住手……”

格瑞的手贴上了金的,只隔着屏幕,却是永远隔着屏幕。

【所以走出去吧,格瑞,即使不相信人类,你也要相信自己和这个世界嘛~】

格瑞看不清屏幕上金究竟是怎么笑的了,因为面前模糊一片。他只知道滚烫的泪水划过脸颊,然后沿着下巴滴在了桌面上。

“……金……”

【诶嘿嘿嘿,格瑞,别哭啊。】

金微微低头,最后笑着把脑袋凑近屏幕,他看到,格瑞也这么做了。

那是一个只有恒温热度的吻。

“再见啦,格瑞。”

“……………………”

格瑞闭上眼。

再见,金。




AI,哀,爱



格瑞深呼吸,像是下定了决心而睁开双眼,带着未干的泪痕推开了房间的门。














【END?】










春天的校园里多是开学热闹的声音,新生入学忙着办这办那,而学长学姐搬寝室领新书。忙完了一切,格瑞独自一人踏过久违的石子路,最后停在樱花树下。

他想了老半天,才拿起手机,默默的拍了张照片。

樱花没什么味道。

我也没有花粉过敏。

紫色的眼睛眨了眨,有了一丝笑意。

很好看倒是真的。

金。


背后传来一阵脚步声。

风起花落,格瑞回头,看到了阳光下的金色。
那不是有电脑显示屏的色点拼凑出的颜色和表情,而是确确实实的,透露着生机的笑容。

“格瑞!”

并非电子音的欢快声音传入格瑞耳朵里,熟悉又陌生。

他笑着作势要扑进格瑞的怀里。

而格瑞下意识的微微张开了双臂,稳稳地接住了他。

他从格瑞的怀里抬头,看清了格瑞有点发懵的脸和因为惊讶而瞪大的紫色眼睛,于是嘴角的得意更加明显起来。


“果然这个世界还是很美的吧!”

格瑞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答的。
但是,他敢肯定。

他拥抱住了这个第一次见面的人。

紧紧的,再也不打算松开了。


AI



【END】







没公开设定:其实金也是计算机系的编程员啦,然后有偷偷关注着格瑞(天才前辈)的事情,得知对方因为某些事情的原因而蜗居在家里面变成家里蹲了就很是在意,于是瞎几把(……)弄了个人型AI入侵了格瑞的电脑………

不知不觉就喜欢上了格瑞......

两情相悦啊你们俩(笑)

灵感来源大概是回忆补时吧,反正我就很想要一个能像ENE一样的桌面金………每天调戏每天宠他……

我才不会说我一开始打算就写停在那个伪END的部分的!

【顶锅盖】

2017-10-18瑞金格瑞
评论-97 热度-2635

评论(97)

热度(2635)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