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临】 どうせ叶わぬ【】ならば

@配信終了 生日快乐!希望不要嫌弃这一份生贺(´・ω・`)ノ


【 】のうた





我坐在位置上,目光正巧扫过那个有颗泪痣的男人,他西装笔挺,嘴角含笑,拿高脚杯的动作一如记忆里穿着校服拿矿泉水瓶那样温文尔雅。

可苏初不是一个容易接近的人,我第一眼就看出来了——准确的说他也没有刻意隐瞒过。

总是礼貌彬彬地在人群外围微笑着,参与话题也好认真聆听也罢,就像是拉开了一小段距离一样,拘谨而疏远。

我曾觉得他是个骨子里冷漠的男人,就那种能温柔笑着看着一切,却漠不关心的那种人。

直到那天下午,上体育课的时候。

我去买了瓶运动饮料,因为这天实在是太热了,蝉鸣声声入耳,热浪滚滚扑面,让我只能借着塑料瓶的温度得以受到治愈。然后在我的视线里一扫而过的是苏初的侧脸——我没有看清,但是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那抹嘴角的微笑从没这么真实过,仿佛洋溢着幸福和甜蜜,就连往日里平缓的脸颊都为此堆积起两个笑窝。

就像是目睹了什么鲜为人知的秘密一样,这种窃喜和惊讶的心理迫使我迅速挪开了视线并加快了步速。

所以我不知道他对着谁笑,也不知道对方是不是我们年级的。

我只知道,那大概是女生喜欢用的缎带,扎的蝴蝶结像兔子耳朵一样挺立。

这件事大概给我的冲击十分巨大,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那时候年轻,探索未知和秘密总是能够让一个孩子无理由的兴奋起来。所以我留意了苏初,不是对异性的在意,更像是一场科研项目。

他的口袋里装有水果糖,可是他本人不太常吃。还有些时候会露出小半截的发绳。

哦,我转着笔想,大概是为那个神秘人准备着的?苏初的手很巧,这个我们大家都知道,手工课上他做的兔子挂件活灵活现,班里小姑娘打趣说叫他多做几个拿出去卖,保证能赚上一大笔,可是他只是笑笑,说物以稀为贵,还是独一无二比较好。

我想我当时没听懂的,现在懂了。
原来他也会有这么“小气”的一面啊。

高三分班,大家都零零散散地成了隔壁邻居,我的观察项目也因此有了巨大进步。

首先,我在新的班级里认识了一个女生。我们是在图书馆偶遇的,那时候我正蹲坐在书柜前面,翻阅那些古怪的故事当作休闲,她就正好走了过来,蹲下,把我手上那本书的【下】部分还了回来。

我们相视了半秒钟——不能再多了——突然意识到这古怪的兴趣可并不多见,于是犹豫着,互相打起招呼来。

然后我们就成了朋友。

我不知道女生的友谊是怎么样的,反正我也没什么朋友,她是第一个,也估计是最后一个了。我们从书开始谈,谈到游戏,谈到音乐,又谈到天文地理——然后再谈到班级。

真巧,她也被分到了我的那个班,第一天因为感冒而请了假,所以才让我没意识到这是个同班同学。

“我叫临崖。”

“我是……啊。”

“怎么了?”

我一怔,然后眨眨眼睛,迅速摇头。

“没什么,只是突然觉得……就……汽水开瓶的那种感觉?”

对方果然没有懂我的意思,却被我那有点脱线的形容给逗笑起来,让我也不自觉地笑弯了嘴角。

原来如此啊。我在心里感叹道,眼睛扫过她手腕上挂着的那个兔子挂件,落在她一颤又一颤的蝴蝶结上。

我想,我终于破解了那个秘密。

临——我们熟悉之后就一直这样互相称呼——就坐在我的后面,我开学时还以为后面的空位会无人问津,就像从前一样,因为那是苏初的隔壁,现在想来大概是老天爷安排的,抑或是苏初去向老师提了要求。不管如何,能和朋友前后桌也算是方便了女生之间的闲谈。

临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可爱——有点认生,熟悉之后友好而热情,是个些许外冷内热的人——和苏初刚好相反。

上课的时候临会用活动铅橡皮的那一头偷偷戳我的后颈,然后窃窃私语几句好笑又好玩的笑话,随即我们躲着老师小心翼翼的憋笑着颤作一团。

所以我看到了。
余光里的苏初露出了怎样温柔的微笑,怎样无奈地注视着临的侧脸。这大概是苏初所有柔软的部分了,像是蚌壳里的嫩肉一样只为自己的珍珠打开并将其包裹起来。

“好好听课吧。”

“哇,苏苏你的语气和班主任好像哦!”

“哎……你啊,下次再有不会的题我不教你咯。”

“别别别!”

又是那种无可奈何的笑容。撑着脸颊的左手,轻轻抵住了临额头的右手,弯起的眼角之下是那颗不怎么明显的泪痣,还有双眸里多得快溢出来的笑意。

我不晓得临看出多少对方的感情,但是我想临一定知道这是一份特殊的感情,因为她不会这样过分亲昵的对待其他人,就像苏初对她一样。

“怎么?紧张了?”

我笑了笑,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只是说了句我去趟厕所。

大概这就是爱吧,我回想着,用餐巾纸擦净指尖的水珠,又习惯性地甩甩手,离开了卫生间。

我在那个瞬间大概是明白了这两人的关系,但是这不妨碍我的继续观察和我的交友。苏初在一开始有防备过我,那是没让临察觉到的一种审视,或许我被他定义为了无害,抑或是不足以构成危害,而被允许和临继续这段友情。

我知道他用过其他手段解决了很多班里的男生和女生——他们两人都十分有魅力,可是苏初没有允许任何人来插足。

除了我?

我记得那个午后,记的一清二楚。
临和我约好了一起去新开的蛋糕店吃布朗尼巧克力,而我那天正好负责值日,就叫她在教室里等我一下,我去扔个垃圾马上回来。

然后等我一身轻的回到空荡荡的教室的时候,苏初就站在他的桌子前,微微靠着墙,低头似乎是在注视着临的发旋,灵巧的手轻轻地抚过临的头发——她趴在苏初的桌子上睡着了。

我下意识地向前走了半步,他转头看了过来,缓缓抬起抚摸临的那只手,比了个安静的手势,细长的手指贴在他嘴唇上,让我屏住了呼吸。

他说得轻极了,差一点点就融进风声中,听得毫无真实感:“她最近晚上老是玩游戏,记得劝劝她。”

这不应该是你来做的事?我用眼神质疑,得到的是对方无奈的耸肩。苏初迈开步子,鞋接触地面,随后漫不经心地从我身边走过,直接走出了教室门。

“别带她玩得太晚。”

什么啊。

我突然有点泄气。原来是一场無理游戏。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自己只是个配角的故事,可惜主人公反应过来的时机太晚了,搞得自己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只能叹口气继续玩下去。

所以我当时确实叹气了,一边哎了神一边推醒了睡梦中的临。

“走吧,兔子小姐。”我笑得无奈,“爱丽丝先生把你托付给我了,来一场大冒险吧。”


どうせ叶わぬ恋ならば
私【】のこになってもいいわ

现在我站在这里,站在这么多认得的不认得的人面前,把这张薄薄的纸摊开扯平,也算是为我的观察研究做了一个完美的收尾。

我先是看了眼临,又扫了一眼苏初。他们还是粘在一起,握着手,噙着微笑注视着我。

这两人无论过了多少年都是这样,我坚信,过去是这样子,现在是,未来更是。

于是我清清嗓子,对着话筒说道。

“作为新娘、新郎的亲友。”

“我有几句想说的心里话,借这个机会告诉你们。”

嗚呼、恋が破れた声が聞こえるよ。

我久违的叹了口气,笑得开心不已。

最喜欢你们两个人了。


“要永远幸福啊。”


以上,就是我的苏临观测报告的全部内容了。


临临,生日快乐。

どうせ叶わぬ恋ならば
【友達のうた】








PS:笛喜欢的并不是苏苏哟❤️

评论

热度(50)

©小笛 / Powered by LOFTER